机械工程学部举行“追寻先辈足迹,聆听时代声音”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48

为庆祝建党102周年,进一步推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部于10月19日组织开展“追寻先辈足迹,聆听时代声音”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9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部管理服务政研会党支部、机械基础党支部、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以及工业设计 22 级的团员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指导的章丘区三涧溪村,学习其“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先进经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与活动人员首先来到了三涧溪党群服务中心,聆听当地党员回忆接见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荣事迹以及对高淑贞同志带领三涧溪村乡村振兴的事迹。

随后去到了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通过展板上的一张张照片,陈列箱里的一个个老物件,大家了解到了三涧溪村如何从一个“问题村”变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村”。

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三涧溪村近几年的转变巨大,脱贫致富尤为成功,使全体党员对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共同富裕的道路充满信心与期望!

下午,各位党员和团员来到章丘区朱家峪村。首先参观了闯关东文化展览馆,展馆结合了互动投影、专题影院、幻影成像等数字多媒体展示手段,立体生动的向党员们讲述了闯关东文化践行者的创业故事及卓越成果,揭示了山东人民“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文化内涵,全方位多层次地使各位党员们进一步了解闯关东文化的当代价值。

紧接着各位党员以及团员参观了朱家峪村居。朱家峪的山川风物处处体现着其深刻的文化底蕴,古门、古哨、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等建筑保存完好,既彰显了中国北方村庄特有的建筑风貌,又凝聚着章丘乡土文化的丰富内涵。大家纷纷感叹闯关东的艰难不易以及这种“闯”的信念,“创”的精神,要使之融入血脉之中,在新时代传承与发扬。

活动结束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李成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学习了三涧溪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促和谐的治理思路,实现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和生动实践,而且通过参观闯关东文化展馆了解了中国民族自古以来敢闯敢干、善作善成、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闯关东”精神,让我意识到,唯有秉持认真求真的态度,培养能干肯干的能力,发扬切实务实的作风,扛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责任,以“闯”字当头,以党建引领,才能带领支部党员、带领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跑出更好成绩,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强国建设,青年何为”的时代叩问,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春潮之中。团员严纪昊同学表示党建带团建是一个强大的力量源泉,通过这次参观和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决心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次体验将永远铭刻在我心中,激励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