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任民参加机械工程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者:组织宣传科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59

5月24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副校长任民到会指导并就机械工程学部开展专题调研。校(院)计划财务处处长刘纪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房保俊陪同调研。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学部主任许崇海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

任民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部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本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检查指导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其他中心组成员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开展深入研讨的交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还需要根据岗位职责、工作重点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明确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和渠道。

听取了学部工作汇报后,任民高度评价了学部的工作,对学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科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学部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继续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机械学部在科教融合方面从观念上、理念上、体系上、措施上等做了很好的探讨,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资源整合、平台利用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充分发挥两个平台的资源,把学部的事业提上一个新台阶。二要扎实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要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以赴做好博士点申报相关准备工作。三是持续凝练学科方向。要重点紧跟机械行业热点方向与国家战略需求,找准目标,突出特色,多组织专家论证与研讨,不断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水平,为学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习会上,吴笑兵先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23年第8期)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一部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带头做了交流发言。班子成员刘龙、陈照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许崇海简要汇报了学部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学部近期工作进展及成效、科教融合深入推进和博士点申报相关工作,并就现阶段学部建设发展中存在问题与困难作了分析与说明。与会人员围绕投入产出评价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专业建设、财务资产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很多一致意见。

最后,吴笑兵代表学部对任民副校长一行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将按照任民副校长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扎实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按照学部“1248”发展思路,落实落细工作举措,推进学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切实推进学部高质量发展。

任民就自己承担的主题教育调研问题,一并进行了调研和征求意见。会后,任民一行实地查看了机械设计研究院科研条件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