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94

我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

促融提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经济

  现代服务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突出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农业融合,建设高效顺畅流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经济。

  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梯次培育、整体推进”的方式,深入开展融合发展试点,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先后有两批4个区域11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试点单位,19个区域49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试点单位。

  “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将助力我们加快培育和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增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冠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闫海存说。

  去年底,冠县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我省第三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区域。“通过试点,我们巩固了在钢板加工、纺织服装、交通设施制造等方面的发展优势,同时补齐了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品牌管理等短板环节,增强了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闫海存说,下一步将按照政策要求,努力创优环境,推动“两业融合”做大规模、提升质量。

  在推动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融合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这将对推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起到‘倍增器’作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双循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双认为,政策整合乡村文化和产业资源,打造乡村特色主题文化体验场景和消费环境,将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推动“文旅+现代高效农业”“文旅+康养度假”“文旅+乡村文创”等融合发展,构建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全面提升服务业融合发展质效,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持服务型制造发展,鼓励服务业企业通过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方式向制造环节拓展,加快形成交叉渗透、交互作用、跨界协同的产业生态。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经济,既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跃升,也要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施意见》提出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在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目前,已经制定实施20项地方标准,对引导全省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化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实施意见》提出在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很好地切中了当前生活性服务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的需求,释放了积极信号。”山东现代家庭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天南建议,在开展标准化试点的过程中,多制定一些基础性的标准化门槛,增加制定标准的强制性,以提高全省生活性服务业的规范化、标准化。

  现代物流业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起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实施意见》提出建设高效顺畅流通体系,并配套了税费减免的政策。“自今年1月1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对物流企业自有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这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省财政厅税政处副处长孙健说。(来源:大众日报,记者 王建 参与采写 胡磊 孙源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