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促教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交流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机械设计系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32

5月5日上午,机械设计系与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在机电楼A214会议室组织了科教融合交流沙龙活动。活动依托“德衡论坛”,结合主题教育,“以科促教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为主题开展。学部党委委员、正处级组织员周玮玲,学部党委委员、副主任杜劲出席活动。活动分为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两个阶段,分别由机械设计系党支部书记高立营、系主任王宝林主持,两部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会上,机械设计系白晓兰老师领学了《习近平论教育工作》,副教授邱化冬领学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相关内容(节选)》。王宝林主任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并围绕如何深入提炼挖掘保护“母亲河”等思政元素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融入课堂教学,推进机械设计类相关课程实践教学改革做了交流发言。亓海滨主任介绍了行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的机械行业相关企业的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情况,就加强科教融合谈了个人体会。与会教师“学理论、促业务”,围绕机械专业基础类课程设计教学改革、科教融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青年教师融入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

杜劲在总结时强调,科教融合是双向促进,行业发展中心要发挥与企业沟通交流多的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学院人才培养过程,收集挖掘企业中典型案例,与专业课教师合作遴选、凝练优质实践课程资源;系相关科研及教学资源要发挥在企业员工技能培训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到中心企业培训中去,真正实现科教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