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有了“首席专员”——山东各地创新举措加快重大项目落地投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80

3月15日,聊城嘉明经济开发区凤凰片区东昌府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西区)项目建设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开挖地槽,洒水车不停地来回喷洒降尘。这一项目是2023年省重大项目,目前1号车间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紧邻一期工程的二期地块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三期地块同时进行土地组卷手续。

为加速重点项目开工投产,东昌府区创新推行“首席专员”服务制度。前不久,聊城市凤凰工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刘奕博在办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西区)项目立项手续时,东昌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安排投资项目审批科工作人员孙继乐担任该项目“首席专员”。“首席专员”提供的“私人定制”服务,让项目办理环节由6个整合为1个,审批时限由12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压缩至80%。目前,东昌府区已向企业派驻“首席专员”45次,为58家企业提供了“一对一”个性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各地持续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成立专班、顶格推进,完善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从策划、签约、建设到投产、运营等环节的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对项目建设用地、资金、用工、水电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实施台账管理,定期化解销号,以“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推动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即期投资拉动。

位于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高架火炬耸立,传输管道蜿蜒曲折。滨化集团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操作员仿真模拟培训系统教室内,员工们紧盯墙壁上硕大的屏幕,熟练操作着各项开车步骤。“目前,我们的PDH装置三剂装填、循环水酸洗预膜、罐区系统氮气置换等都在有序开展。装置区内,各部门正在进行装置开工前的专业培训,靶向发力,为项目投产做足准备。”公司总经理助理高鲁兵说。

滨化集团是山东高端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旗下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建的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是山东省重大项目和滨州市重点项目。滨化集团轮值CEO刘洪安介绍,为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公司在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聚力作用,加快推进项目扫尾和试生产手续办理。同时,从“人、机、料、法、环”等多环节入手,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全要素准备,确保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

同时,各地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加快建设。位于诸城市辛兴镇的山东谷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康健联产项目现场,麦芽糖车间垫层浇筑基本完成,5号、6号车间钢柱桁架已安装完成。“项目建成后,既能将玉米淀粉引向食品、医药、保健品、日化等市场领域深度拓展,还将为诸城加快构建500亿级‘雨林型’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提供强力供应链。”项目总经理管延春介绍。

市场一天一个样,企业投产之心急切。管延春告诉记者,当地政府职能部门通力配合项目投产,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登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纸审查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5天实现“五证齐发”。

盯紧企业发展需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支持项目建设,近日,诸城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60条措施》。用地规划、不动产登记、工程规划、图审和施工许可等5个重要环节融合成1个环节;遇项目手续办理事项,办事员从项目工地赶往政务服务大厅一处即可;市级领导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服务也多了。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强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强化要素供应、手续办理,服务保障省级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加快建设。截至2月底,2002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374个,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628.3亿元。其中,计划年内实施的1875个项目已开工1372个,占全年开工计划的73.17%,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560.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8.86%。(记者 高田 姜斌 张鹏 王建 参与采写 张晓萌 陈磊磊 吴春城)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