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组织宣传科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47

4月7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机电楼A217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吴笑兵先后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新闻)和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带头做交流发言。班子成员刘龙、杜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的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我们必须做到“三个突出”即: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党中央的要求,部分同志还存在理论学习兴趣不够浓、担当作为精神有待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都要在学习过程中着力加以解决。要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找准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要处理好学用脱节、理论武装跟不上的问题,把讲政治、顾大局同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推动校(院)和学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实干效果。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重在促进学部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领学、带学、促学,围绕突出问题,同大家一起找差距、抓落实。理论学习要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感受。要在让师生得实惠上下功夫,坚持开门搞教育,用心办实事,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三是突出领导责任。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关键看领导抓得紧不紧。学部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把学习工作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协调好、组织好、直接参与分管部门学习贯彻工作。

吴笑兵强调,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学部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部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在学部落地落实。下一阶段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学部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把握《方案》总体要求,把《方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从严从实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入推动学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进一步夯实学部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开创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三是加强统筹谋划,开展有组织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学部实际,对标党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部“1248”发展思路,组织开展系统性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选准重点难点问题,带头深入基层,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路径,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推动学部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