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召开4月份支部书记例会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交流会

发布者:组织宣传科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68

4月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召开4月份支部书记例会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交流会,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宋开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龙、全体党支部书记及组织宣传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正处级组织员周玮玲主持。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推进会,是学部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大讨论,也是一次支部间互鉴互学、交流提升的机会。“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活跃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旨在以巩固党建成效为突破点,注重与业务融合,打造了一批具有支部特色的党建品牌,为挖掘储备学部党建工作亮点,培养储备学部党建工作精品,标杆单位建设,扩大学部党建工作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汇报交流的情况来看,“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方案还存在“工作定位不够清晰”、“党建品牌凝练不够,缺乏思路和方法”、“党建工作缺乏创新”、“党建工作不重视”等问题。如何创建“一支部一品牌”,总的来说按照“聚焦一个方向、深耕一个领域”理念,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充分挖掘支部党建工作亮点,培养支部党建工作精品,积极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党支部品牌创建要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自身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推动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具体来说要突出三个导向,即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目标导向、突出结果导向。

对下一步“一支部一品牌”的创建工作,吴笑兵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是顺应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上级样板支部建设的创新举措,是新形势下抓好支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也是学部党建品牌创建的有力支撑。二要聚焦职能定位,做好融合文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科教融合等职能任务,深入思考融什么、怎么融问题,把支部品牌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和实践载体,通过创建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部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创建方案落细落实。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按照创建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清单,按照时序进度,逐项抓好落实。

会上,各支部书记依次汇报了“一支部一品牌”题目与基本创建思路,参会领导逐一进行了点评。王明禄汇报反馈了支部活动记录检查等支部基础材料检查情况。靳宣强传达了机械工程学部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

周玮玲传达了学部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调整配备情况,并要求各支部,一要认真学习吴笑兵书记讲话内容,抓好“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二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发挥好副书记的作用,充分调动支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凝聚有效合力;三要正确认识支部考核的作用和意义,通过考核看到本支部的优势和不足,看到进步空间、进步速度和所处段位,激发支部党员实干担当,焕发支部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