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组织宣传科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51

315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机电楼A217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吴笑兵先后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新闻)和《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新闻),并带头做交流发言。班子成员周玮玲肖光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论述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部上下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展现的新气象、取得的新成效,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点要求: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决拥护支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扎实做好学部两院深度融合的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要狠抓开局之年目标任务落实。要把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心工作、融入教育教学、融入深化改革,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和加强学部党的建设。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好作风好形象开创学部发展新局面。

吴笑兵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结合学部实际,积极主动响应、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加强横向和纵向课题研究与管理,提升学部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重视基础研究的布局和谋划,瞄准关键科学问题,打造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是提人才培养水平。下气力加大各类人才政策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支持青年教师挑大梁、担重任,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在学部广泛宣传基础研究等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教育引导学部师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