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召开2022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

发布者:组织宣传科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65

39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机电楼A217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并作了点评讲话,学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部门主任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玮玲对此次述职考评的计分规则和打分要求进行了解释,各党支部书记依次围绕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2023年工作打算等内容,对本支部全年工作围绕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述职。在认真听取述职汇报后,参加会议人员进行现场评分。

吴笑兵在点评中指出,大家要充分认识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意义,客观看待党建工作成效和不足。大家的述职汇报,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说的比较实、问题也找的比较准,对今年的工作,目标基本明确、任务基本清楚。过去的一年,学部党委牢固树立“夯实基础抓党建、汇聚力量促发展、创新载体育人才”的工作理念,以“致敬匠心、逐梦德衡”党建品牌创建为重要抓手,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着力提升组织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学部事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建工作也被评为优秀等级。一是党建工作基础得到有力的夯实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架构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规范支部工作制度以党员发展示范点建设为依托,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二是党建活动效果得到深化发展。围绕深化科教融合,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结对共建活动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开展以“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业务发展需要,开展了党建搭台,赋能发展的系列学习培训活动,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三是党务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各级党务干部提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抓党建工作的信心。通过各类教育培训活动,书记例会制度,不断提升了党务干部的务党意识、提高了务党能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党支部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二是党建工作水平与上级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三是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还需进一步强化。四是党建工作质量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

吴笑兵强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紧扣强本固基的要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支部工作,不断提升学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务党能力。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突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党务工作基本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巩固工作基础,提高战斗能力。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强化一岗双责,推动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推进党建与业务协调统一、互相促进、有机融合深化党支部评星定级活动,着力提升组织力,推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培训新格局,不断助力党员教育培训取得实效巩固党建工作成果,打造特色亮点以开展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样板支部为抓手,培育典型、示范带动,抓住重点,打造亮点,突出特点,通过狠抓样板支部创建活动,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把握三个融合,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目标融合瞄准队伍建设,推动能力融合服务重点工作,推动活动融合。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党员干部、支部书记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各领域工作实际,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中,做到廉洁自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学部和谐、稳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会前,吴笑兵还代表学部党委就2022年度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做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