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召开11月份支部书记例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124

11月24日,机械工程学部党委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11月份支部书记例会,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宋开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龙、全体党支部书记及组织宣传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正处级组织员周玮玲主持。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当下首要任务。作为支部书记,必须进一步增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思想自觉,积极参加并组织好本支部的党员群众参加校(院)和学部层面的集体学习宣传活动,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作为“关键少数”,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误深一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身作则推动各部门层层跟进,有力推动学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心、走深、走实。二是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要求。支部书记必须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给党员们至少讲一次党课,坚持多形式、广覆盖,结合工作实际、结合业务发展要求展开,引导老师们自觉学习,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能够真正学习到位、入脑入心。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贯活动。要提前谋划,创新思路,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和紧贴地气的系列主题活动,从理论武装、舆论引导、主题教育和文艺文化活动上下功夫,加强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教育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

吴笑兵强调,党建工作考核是促进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有力推手,也是上级党组织了解掌握、全面评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发展的主要渠道之一。各支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要明确主体责任,切实担当作为。支部书记是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们一定要履行职责,尽职尽责,担当作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为党建工作考核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健康发展。二要坚持统筹兼顾,实现协同联动。党建工作的目的最终是推进业务发展,党建与业务不能是两张皮,校(院)已经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事业发展整体年度目标考核之中。同样,学部也要把党建工作考核与业务工作考核一起部署、统筹考虑,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入融合,要通过重点突破,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学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吴笑兵指出,在全党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就做好学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学部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把握重点,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抓实抓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教育教学、人才引进、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三是聚焦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学部各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科研创新、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以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学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针对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吴笑兵给大家提了三点要求。一是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有关纪律。现阶段要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防控纪律,严格落实有关要求,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和放松心态。二是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时刻关心关注本部门单位的教职员工,及时传达上级、济南市和学校的防控政策,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提醒本部门单位的人知晓,各位教职工要管好家人、看好家门。研究院要看好单位的门,实行常态化管理。三是始终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要做好自我防护,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打疫苗、做核酸检测,出门要戴口罩,少聚集、不去人多的地方。

刘龙传达部署了新闻宣传相关工作安排。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应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九个深刻领会”的本质要求,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

会上,组织宣传科科长靳宣强领学学部党委下发的《机械工程学部党委谈心谈话制度》、《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党费收缴及党内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两个文件。正科级组织员王明禄传达校(院)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上关于支部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汇报了近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

周玮玲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吴书记的讲话站位高、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精神,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针对如何做好党建考核工作,她要求各支部要再次全面、认真、细致梳理指标内容,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抓好党建考核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高质量迎接党建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