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141

11月11日下午,党外人士座谈会在机电楼217会议室隆重举行,校(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张以刚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由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学部党政班子成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系主任和支部书记代表、组织宣传科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张以刚对学部统战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部统战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尤其在团结带领党外人士以及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等方面积极作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要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教育引导,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学部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他对党外人士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素养,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参政议政。二是要在学部党委的领导下,聚焦学部中心工作,为校(院)和学部发展谏言献策。三是要充分利用好统战资源,在招才引智、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学部发展提供助力。

图片

许崇海主任介绍了学部成立以来发展运行的整体情况,在学部发展规划、机构设置、建章立制、团队建设、分类管理考核、收入分配政策、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研与社会服务、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党外知识分子对学部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校(院)“1357”中长期发展战略,努力实施学部“1248”的发展思路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探索一流学科建设举措,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截止目前全年的目标任务进展达到预期,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学部正在朝着走出一条具有科教融合特征、机械学科特色的发展路子阔步迈进。

座谈会上,周玮玲传达学习了统战工作相关文件,并对学部党员干部结对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外代表人士张炳荣、王力做交流发言。各位党外代表人士就近期思想、工作、生活、学习、困惑困难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学部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与会相关人员对党外人士提出的问题、困难予以解答。

吴笑兵做了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部党委向各位党外人士为学部事业发展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继续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学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实现学部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打牢基础。吴笑兵强调,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张以刚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学部党委统战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坚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上来。要做到学深学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真功夫、实功夫,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要做到见行见效,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是扎实推进学部统一战线工作迈上新高度。要着力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要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要努力提高对民族、宗教等统战工作的认识和引导。

图片

吴笑兵对党外人士提了四点意见和建议,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好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当下特别是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要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发扬斗争精神、砥砺奋斗,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荣光。三要围绕中心工作,高质量服务学部建设发展大局。大家是学部发展建设的亲历者,理应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谋出力。要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功能,与学部党委同心同德,一起把院所一体化发展改革谋划好、实施好,聚焦学部“四大任务”,敢于担当重任,奋勇前进,为实现学部发展走在前列共同努力。四要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党外干部也是经过党组织的多年关怀、教育和培养的,特别是在领导岗位上的党外干部,更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实际工作中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标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