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142

11月11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机电楼A217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吴笑兵先后领学了领学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节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党内法规制度关于保密工作的相关规定》,并带头做交流发言。周玮玲领学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统一战线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单东日、宋开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作为培养人才、输出人才的重要场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备前提和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把依法决策作为依法治理理念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环节,通过采取“进规划、建制度,把关口、全覆盖”等举措,构建完善的决策保障制度体系,创新依法决策运行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学部必须坚持依法治校理念,树立法治思维,确立法治信仰,通过培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促进学部师生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完善法律知识,助力学部法治建设。为进一步做好学部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持续贯彻依法治校战略,将依法治校贯穿在学部重大决策、权力行使、资源配置各个方面,依法依规用权、依法依规治理。二要提高法治文明建设水平,重视对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教师和学生的法治意识教育。三要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深入分析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潜在法律风险,以法治方式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将依法办事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和学部工作各方面。

吴笑兵强调,保密工作既是一项政治责任,又是一项政治纪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日常工作中,需要强化保密意识,切实绷紧保密之弦,时刻筑牢保密防线;需要加强和规范学部安全保密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学部保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保密责任落到实处。学部保密委员会的同志要肩负起做好学部保密工作的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组织人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考试、对外交流、网站运维等方面的保密工作管理。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把保密意识融入工作。紧抓重点人员的保密学习、把握重点阵地的保密学习、注重关键节点的保密学习。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三是加强管理自查,确保保密标准严格达标。从保密要害部位、涉密载体、涉密文件、信息公开审查等方面做好管理,常态化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