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70

主要职责:

1.负责学部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班级建设工作,发挥作为学部党委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2.负责学部团委日常工作,面向团员青年开展相关培训,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工作。

3.负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抓好团支部推优入党,统筹做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工作,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4.负责共青团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宣传平台和宣传队伍建设,抓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5.负责指导学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6.负责筹备召开共青团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行使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职能。

7.负责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办好大学生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8.负责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组织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类比赛。

9.负责学生奖助工作,负责组织本科生奖、助、困、补、勤、贷等资助工作。

10.负责学生公寓管理工作,负责本科生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文化平台建设。

11.负责学生就业创业的宣传、教育、咨询和服务工作;负责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就业市场建设以及双向选择洽谈会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与“就业指导课”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12.完成其它业务相关工作及上级部门和学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