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构建“专业+实践、红色+党建”育人新模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43

近日,机械工程学部学生第三党支部、退休第三党支部与山东中车华腾公司党支部开展“同心践行二十大,支部共建促发展”支部共建活动。学部党委副书记刘龙,中车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宝国、学部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刘静萍,学部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马静及各支部党员代表参加活动。学部组织宣传科科长靳宣强参与上述活动。

走进厂史馆,重温奋进路

步入厂史馆,党员们一起重温中车集团创业发展史,感受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从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在中车开展工人运动的情况,到建立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的光荣历史,大家在参观中,深切感受到:作为“国之重器”和“大国制造”的铁路大厂,在百余年的创业发展中,被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注入了鲜亮的红色精神,至今,仍是照耀新时代企业前进的“精神灯塔”。

党建业务融合,共建促发展

在共建交流会上,刘龙向山东中车华腾公司党支部给予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向学部退休第三支部的老党员长期以来关心爱护学生成长成才所付出的努力致以敬意。他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部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以及科教融合以来取得的成就。他指出,本次支部共建活动有一个显著特点,旨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车公司的党建发展历程也印证了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的巨大作用,学部党委及各支部也一直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学部与中车公司的专业匹配度极高,与中车公司党支部共建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这个中心任务而开展的。他强调,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本次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践行总书记“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求的一项具体行动。希望以此次校企支部共建活动为契机,积极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加强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切实做到共联共建、合作共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李宝国对机械工程学部两个党支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分别从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理念、业态范围、业务规划及规模等方面进行介绍。他强调,此次共建是探索企业党支部与高校党支部之间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路径,对于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校在基础研究等方面给予支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发展,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刘静萍介绍了所属支部的相关情况,与参会人员深入探讨了人才成长历程。她讲道,学部退休第三支部和学部学生第三支部共建三年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落细落实并向纵深发展。她寄语年轻党员: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需要当代青年党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时刻保持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始终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争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全体党员将立志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团结奋斗、建设科技强国的澎湃伟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接下来,学部将继续“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融合,以共建促发展”,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擦亮“致敬匠心、逐梦德衡”党建品牌,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