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60

9月2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机电楼A217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吴笑兵先后领学了《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新闻)和校(院)评论员文章《砥砺五载奋进路,阔步迈向新征程——写在科教融合五周年之际》,并带头做交流发言。班子成员单东日、肖光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为高校未来十年的科研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新的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提出九条有组织科研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非凡意义。学部党委尽快探索符合学部实际的“有组织科研”形式和内涵,以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围绕“四个面向”,探索实施有组织科研计划,紧抓顶层设计,集中科研力量,鼓励交叉融合,明确1-2个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和颠覆性的科研主攻方向,切实提升学部整体学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学部顺利完成“申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就如何做好有组织科研,吴笑兵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精准谋划,科学布局。有组织科研,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部学科优势为基础,研究提出有组织科研的主攻方向,明确主要任务和战略目标。二是要整合资源,内外联动。要以山东校地资源依托,以“深化新旧动能转化”为契机,促进机械两院深度融合为桥梁,促进人才汇聚、交叉融合,开展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的科技创新,积极争取学部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三是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体党员要主动去想、主动去找、主动去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齐心协力推动学部科研工作上台阶,为博士点建设贡献力量。

吴笑兵强调,校(院)评论员文章文采斐然,辞藻华美,文笔清新,情感丰富,深刻总结了科教融合五年来,校(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彰显着科教融合的巨大优势,凝结着改革创新的澎湃势能,体现着全员参与的价值创造,更凝聚着全体工大(科院)人的共同努力,这是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潜在动力,更是我们加快推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坚实底气。面对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立足学部实际,于战略高位布局,向重大需求对标,从优势特色着眼,向薄弱环节入手,从短板之处发力,真正找好“关键点”、用好“关键人”、办好“关键事”,深度把握时不我待的“关键机遇”,找准赋能增效的“关键因子”,用好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实现事业发展的“关键一跃”,真正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努力在全新赛道上跑出属于我们的最好成绩。我们要深入梳理总结科教融合五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积累的改革经验以及面临的形势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学部“1248”发展思路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努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融合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