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参加2022年第十届全国机械科研院所长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19

2022年9月15日至9月17日,2022年“精进不休,勇为行业领跑者”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机械科研院所长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会议以“精进不休,勇为行业领跑者”为主题,围绕全国机械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机械工程学部主任许崇海,副主任夏玉海、肖光春参加会议。

许崇海主任在会上做了“学部制改革与科研院所的发展——以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为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改革取得的成就,学部制改革探索一年以来取得的新进展。通过制度“废改立”和“四个统一”管理改革,制定并完善了学部一体化运行制度体系,发挥学院人才学科优势及研究院社会服务和行业优势,形成了“1+1=1”进而实现“1+1>2”的融合发展效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此外,许崇海主任对学部“十四五”发展规划也做了简要介绍,提出将按照“1248”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科教产深度融合,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机械工程学部”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博士点建设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为机械行业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娄延春及各省市机械院所长代表在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通过交流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促进了合作。

会后,会务组安排参会代表先后参观考察了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宁夏共享集团3D打印铸造砂型工厂、宁夏机械研究院科研生产基地、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和超大流量实验室、大河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宁夏重点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果以及“专精特新”特色企业产品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据悉,来自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云南分院、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等单位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机械院所长会达到了分享经验、开拓眼界,增进友谊、拓展合作的目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