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召开2022年教师节宣誓大会暨座谈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65

9月8日晚上,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机械工程学部举行了2022年教师宣誓大会暨座谈会,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出席并讲话,有关党政班子成员与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常务副主任单东日主持。

 

吴笑兵代表学部党委对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部事业发展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学部历届领导的苦心经营,挥酒着每一位教职工的辛勤汗水,实践证明,全体员工不畏辛苦、无私奉献所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是我们不断发展的原动力。吴笑兵强调,成绩已经成为过去,荣誉归于大家,未来在于创造。学部制定了“建设学科一流、特色鲜明,行业有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学部”的目标,每位教师,必须要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必须去迎接新的挑战,必须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路径,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学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给大家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融合开放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校(院)党委关于科教融合的决策部署,勇于探索,锐意进取,坚持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机械工程学部特色的融合道路。二是要着力践行致敬匠心逐梦德衡的学部精神。立足科教融合发展新阶段,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致敬匠心、逐梦德衡”的研究和实践,齐心协力打造具有“机械特色”的匠心教育体系,要用热爱浇铸“机械之心”,让钢铁开出芬芳之花。

吴笑兵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德立身,潜心育人。当一名好老师,首先教师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工作,要把树立理想信念、塑造心理、传承知识作为人生的最大的责任,要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以良好的沟通艺术和技巧,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二是要严谨治学,勇于创新。教师只有学而不厌,才能做到诲人不倦,要老老实实做学问,实事求是做研究,要有严格严肃严密的科学态度,在治学上循序渐进,要学习黄大年的科学家精神,将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有机地统一起来。三是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当前学部处于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全体教师从大局出发,围绕学部重点工作,以“1248”发展战略为引领,努力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在教师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继续奋发有为。只有凝聚起每一位教师的力量,学部的事业发展才能蒸蒸日上,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单东日带领教师进行了宣誓,全体与会人员举起右拳,光荣宣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通过宣誓活动,广大教职工坚定了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明确了职业责任和职业价值,增强了教师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会上,衣明东和于亚东两位教师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他们结合国家发展、学部事业及个人经历,就学习贯彻落实院所一体化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一致认为,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恪守高尚师德,探索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潜心治学、关爱学生、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