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社会资源支持学科发展专家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55

9月8日晚,由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械工程学部承办的专家报告会如期举行,邀请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合作发展部部长吕明新作了题为“开拓社会资源,支持学科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部常务副主任、党委委员单东日主持,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及党政班子成员与学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校(院)其他学部、学院教师代表也一同参加学习。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

 

报告中,吕明新主任以“大学如何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主线,围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从大学社会服务的三个发展阶段讲起。他结合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的实践案例,扎根齐鲁大地,瞄准山东各地产业升级发展需求,发挥大学科研资源优势、高层次人才富集的人才优势,加强与政府、行业骨干企业对接,围绕联合申报重大课题、创新平台建设、产业研究院共建,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充分调动政府、产业、企业、高校的积极性,推动知识的生产、转化、应用、产业化及产业升级,全面提升大学社会化服务模式升级,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单东日在总结时说,吕主任的报告结合学科建设,系统讲述了了大学社会服务的发展模式及特点,创新性的总结了大学拓展社会资源、争取社会资源的思想逻辑和实现路径,尤其是实践案例的讲解,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对下一步学部和全体教职工不断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会后学部各部门要组织好学习研讨、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机械工程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