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60

8月26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机电楼A217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党委书记吴笑兵先后领学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新闻)和《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新闻),并带头做交流发言。班子成员周玮玲、陈照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的领会把握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在旗帜、道路、方向等重大问题上,自觉澄清模糊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坚定理性信念,夯实政治定力,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认识。要认真领会、深刻理解,切实提高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创造力。在涉及学部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二是要发扬斗争精神、解决突出问题。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列出学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做到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同时用力、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不断推进学部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从严从实,在政治责任上体现担当有为,在清正廉洁上体现严格自律,在慎独慎微上体现忠诚老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四是要强化政治责任、抓好对标落实。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深化思想教育、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持续用劲,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出现新面貌新气象。

吴笑兵强调,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针对学部统战工作,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六个坚持”基本任务、“十二个必须”根本指针、“三个更加”重要地位的阐述,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二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本次统战会议精神,确保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三是要紧紧围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学部“1248”发展战略,保持拼的状态、鼓足干的劲头,不断拉高工作标杆,攻坚克难,为学部和校(院)的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