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加速山东工业智能化“蝶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67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将为山东工业发展带来一幅怎样的新图景?6月1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山东第三届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展洽会,或可成为一扇观察窗口:近两年的山东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成果在会上集中亮相,样板示范效应下,越来越多工业企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作为机械装备的核心基础零部件,一根小小的滚子链条里浓缩了青岛征和工业23年的科研史,而通过数字化升级改造,其产品精度与可靠性正对标国际一流水准再向前一步:2020年征和与卡奥斯签署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如今时间过半,原本72小时才能下线的产品已缩减至最短10小时、良品率提升至99.5%。近年来,山东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不仅大企业,类似征和工业这样的“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案例也在持续增长。2021年,全省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2481个,技改投资两年平均增长6.4%,高出全国8.3个百分点;今年1-4月,全省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7142个,同比增加1026个,技改投资增幅为15.2%,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模式等在内的“全要素工具箱”,而中小企业大多缺乏数字化专业团队,这是许多企业长期“不愿改、不会改、不能改”的主要症结。记者从会上获悉,“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以“工赋青岛”“工赋淄博”为模板,将整合卡奥斯COSMOPlat、浪潮云洲等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特色平台、头部链主企业,打造更多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作为全省数字经济领域的大品牌,‘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将承担起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业示范的重任,通过整合省内国家级平台各自技术优势,以工业互联网构筑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底座。”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工赋平台总经理官祥臻提到。

比如不少企业数字化改造中担心的安全问题,借助“双跨”平台之一的浪潮云洲边缘计算技术,企业希望自己把控的核心生产数据可在本地数据源头端完成处理,无须全部上传云端;而卡奥斯COSMOPlat则更侧重于应用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层面提供能力,目前仅在青岛就赋能企业3561家,新增工业产值超210亿元。“以往大平台可能偏向于总集成,今后我们希望借由‘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逐步转向融通发展、优势互补,摸索形成一个共享合作机制和集成解决方案。”官祥臻表示,这一方面能加速赋能大企业改造,另一方面也将推动大企业数字化改造经验外溢,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路径。

面对动辄上千万元的设备投入,中小企业常常“有心无力”。除了给出“看得见、摸得着”的转型路径,山东也在瞄准数字化升级改造加速破解资金痛点。

“1月启动实施‘技改专项贷’政策以来,山东建立‘财政+金融+担保’融资联动机制,将覆盖面从完工项目扩大为完工及在建项目,从项目竣工后贴息优化为项目建设中支持,实现了政策调整优化。”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据介绍,全省首批已征集103项“技改专项贷”项目并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青岛银行等合作银行推送,银企对接持续推进中,目前已安排贷款贴息项目20个、补贴资金7327万元。此外,山东还在争取中国银行和工信部支持在我省设立“绿色技改专项贷”试点,拟在未来3年内投放资金600亿元。

按照今年3月发布的《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通过开展“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专项行动,山东将打造100个以上“工赋山东”典型应用场景等任务,实现数字强省建设“两年重点突破”战略目标。

(来源:大众日报,记者 付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