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15

6月15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在机电楼A217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党委书记吴笑兵先后领学了《李干杰同志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摘登)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量》(新闻),并带头做交流发言。班子成员陈照强、靳宣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吴笑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会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山东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绘就了未来五年山东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未来五年山东发展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对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对如何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等时代命题作出系统回答。就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入理解“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学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要深刻认识“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发展的全局性定位、是对山东工作的全方位要求、是对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全过程引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多种学习形式掀起学习热潮。学部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迅速在学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部领导班子要引领学,做到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动。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充分依托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平台和学习渠道,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积极主动学、深入学、跟进学。三是主动对标对表,切实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学部各项工作。学部上下要找准学部“十四五”规划与我省十二项重点任务的结合点、着力点,主动融入山东新发展格局。要细化完善思路举措,认真分析研究学部肩负的职责任务、面临的形势环境,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要激发内生动力和干事热情,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倒排工期,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努力开创学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笑兵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研究成果,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意义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学部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构建学部文化体系,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学部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坚持守正创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在学部内营造传承中华文明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院)落地生根。二是结合学部实际,制定学部文化体系建设方案。以“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学部”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以打造“活力机械、实力机械、魅力机械”为发展目标,秉承“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建立健全一系列,包括:部训、部风、教风、学风、学部精神、团队精神等等文化品质,提高学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学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学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凝练两院文化底蕴和发展特色,打造学部文化主题品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机械两院的优良传统,形成具有两院机械特色的全体员工共同价值理念,引领全体教职工积极向上,促进学部和谐快速发展。四是统筹安排部署,推进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创建研究院精神文明单位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加强工作指导。要以机械研究院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切实提高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学部蹄疾步稳的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