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企业迎利好!​央行释放2000亿资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238

央行出手,释放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

 

  4月28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共21家金融机构,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60%提供资金支持。

 

  谈及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的目的,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人民银行通过科技创新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优先支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关键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参与组建创新基地平台企业以及国家级科技园区内企业。具体支持的科技企业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行标准认定,并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平台、国家产融合作平台等渠道向金融机构推送。

 

  “科技创新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度发放,按照支持范围内且期限6个月及以上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自2022年4月1日起,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向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发放贷款后,于次季度第一个月向人民银行申请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人民银行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在回答“科技创新再贷款如何实施”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一般央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3个月、6个月、1年期分别是3.55%、3.75%、3.85%,而科技创新再贷款利率仅为1.75%,不仅利率低,而且针对“专精特新”的再贷款也较为罕见。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央行下调再贷款利率、释放再贷款资金,旨在支持实体经济。据中国工业报观察,近一个月,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家频频发布相关金融扶持政策:

4月6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人民银行对贷款本金分别提供60%、100%的再贷款支持。

4月1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其中明确了金融服务实体的指导意见。比如,提到完善知识产权评估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新型融资方式等方面。具体到知识产权大数据在科创金融的服务场景中,《意见》也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利用知识产权等创新工具,给科技企业提供授信提供了方向。

4月18日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通知》指出,适时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按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将原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继续滚动使用,促进金融资源向受疫情影响企业、行业、地区倾斜。

 

4月25日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来源:中国工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