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部召开5月份支部书记例会暨第三期支部委员培训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92

5月12日,学部党委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5月份支部书记例会暨第三期支部委员培训班。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部正处级组织员周玮玲、副书记宋开宇、副书记刘龙出席了会议,组织宣传科有关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参加会议。

吴笑兵传达了校(院)党委王英龙书记在2022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调度会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做好贯彻落实做了安排部署。在对如何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培训中,吴笑兵指出,今年是学部成立运行第一年,面临着一系列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问题、重要任务,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坚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让党建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推动发展的“领头羊”,动员带领群众和各方面力量参与事业发展,成为我们共同发展的“生力军”。各支部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有实招,在推动部门工作重点上有实绩,在提升治理能力上有实效。二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三要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创建培育工作方案,以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为契机,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之以恒、长抓不懈。

吴笑兵强调,距离校(院)党委的要求,与兄弟学部相比,我们的党建工作还存在很多短板与不足,主要体现在党建基础工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机械两院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党员队伍建设不过硬,部分党员干部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观念还跟不上院所一体化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对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缺乏系统的研究,工作中亮点不突出等等。针对以上问题,就下一步如何更有效的推进学部党建工作,吴笑兵提了几点意见: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二是强化党员意识,着力抓好新时期党员教育。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创新工作模式,保障学部事业健康发展。

  

周玮玲就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委员培训班、2022年度支部活动经费划拨限额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刘龙对近期学生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对毕业生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会上,组织宣传科科长靳宣强领学了学部党委下发的《机械工程学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机械工程学部党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机械工程学部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等文件。正科级组织员王明禄讲解了机械工程学部党支部基础业务考核计分规则征求意见稿,并对前期支部书记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统一答复。

据悉,本次例会是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后的第一次,今后要定期召开。通过例会开展学习培训、布置工作、交流经验,并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达到及时解决和帮助的作用,从而更加有效的推进了学部党委、支部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