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277

        7月6日,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研讨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国家督学、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靖士宽,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修亭,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刘玉及机械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约 200 人参加会议。大会由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林江海主持。
        上午 9 时,会议开幕。靖士宽副厅长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2019 年,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联合省内重点企业、协会,成立了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联盟,在推动构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协同育人模式中,开展了多项探索与实践。他希望联盟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联动,深化校企在专业建设、实习就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同时以产业链现代化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发展趋势,培养一批服务未来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刘玉致欢迎辞,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校(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科教融合以来,校(院)与省内相关企业共建,协同育人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校(院)机械类专业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更好促进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为校(院)人才培养把脉问诊,提出宝贵意见。
        李培根院士做《物理“生命体”——漫话数字时代的智能装备》主题报告,他结合生动的案例和详实数据,讲述了数字智能时代的成就,分享了在孪生空间重构工程教育的先进理念,从更高层面介绍了物理世界与数字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研讨会世界融合的本质与关键。报告对于深入了解数字时代的智能装备前沿理论知识,开展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李志义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新发展》主题报告,从专业认证核心理念与专业认证新发展两个方面对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介绍,对创新做好工科专业认证、协同育人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许崇海做了工作汇报。他对学院基本情况、协同育人工作进展、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及取得的成果做了介绍,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改进措施。他指出,在前期实践总结的基础上,学院将通过提高协同育人工作质量及产学研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从而带动学生就业质量及相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联盟理事单位、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忠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详细介绍了产教融合以来,协同育人的成效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价值。他希望今后校企双方继续开展多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会上,对企业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并为协同育人示范单位授牌。林江海宣布成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指导委员会,聘请李培根院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义、曾庆良为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玲等为委员。王英龙为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本次研讨会总结了机械类协同育人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其成功举办对山东省机械类人才培养,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