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机械工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2-11浏览次数:144


全省机械工业工作会议2015年2月9日在济南召开。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郭金明、副会长丁明以及来自各市机械工业主管部门、协会各处室、直属单位和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蔡惟慈、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李斌应邀做专题报告。会议由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建国主持。
会议首先向获得山东省机械行业首席技师称号的代表颁发了证书,向被命名为山东省机械工业产业基地的基地代表授了铜牌。随后,郭金明会长作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了2014年行业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分析了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对今年行业的主要工作做了安排。
郭金明说,2014年,在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我省机械工业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整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全省机械工业10317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989.76亿元,比上年增长12.98﹪;利税总额3092.11亿元,增长10.24﹪;利润总额1991.30亿元,增长7.55﹪;固定资产投资5517.02亿元,同比增长17.11﹪;外贸出口26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我省机械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利润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二位,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为21.6﹪。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机械工业在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2012年超过2万亿的基础上,2014年突破3万亿大关,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
郭金明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三五”起步奠定基础的关键之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经信工作会议、中机联四届二次会员大会精神,科学认识新常态下机械工业新特征,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攻高端、夯基础、强管理,继续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全力做好行业10项重点工作,促进全省机械工业稳定健康发展。
协会确定的2015年行业发展预期目标是:产销增长10﹪左右,利润增长与产销同步,出口增长8﹪左右。
省经信委王信副主任对全省机械工业在2014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省机械工业协会作为全省机械行业的管理部门,在过去的一年,为行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承担了汽车、农机和工程机械3个行业的制定任务,目前这3个行业转型升级方案已经制定完成,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后将陆续发布实施;二是大力推动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通过举办计算机三维设计大赛、推荐科技进步奖、推荐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工作,大大激发了企业研发新产品、攻关新技术的热情和活力,为促进全省机械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强化重点企业直报统计工作,经济运行分析质量进一步提高,目前重点联系企业已经达到200多家,成为政府部门了解行业发展情况的重要信息渠道和研究制定产业政策的重要参考;四是成功举办山东装备博览会,博览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随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蔡惟慈作了《机械工业运行态势及“十三五”规划初步思考》的报告;省政府住上海办事处主任李斌作了《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解读和思考》的报告,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源自“山东机械网”)